close


 

有的人覺得我很奇怪,怎麼突然講到運動呢??

1. 有給復健科醫師看過,醫師表示這種病很可能是需要練腳。另外這種疾病也跟賀爾蒙有關係,運動也有助於調節這個部分。但是運動的強度方面需要注意~~

對於退化性關節炎的復健,最好是漸進式進行,只要做到感覺有點痠痠的就好了,而這個痠痛最好是睡過一覺起來後就能恢復的程度,如果休息了一夜還是痠痛,表示運動的強度已超過自己的關節所能負荷,以這樣為指標慢慢增加訓練會比較安全。
 

2. 真正經歷過的人都知道,任何一個手術對人的身體都有很大程度的傷害,失去元氣的時候,想透過強化自己的心跳來感覺自己還活著,討厭那種氣如游絲的感覺(沒有醫學理論啦~~)因為很多病友都在詢問多久之後可以開始運動,我也綜合我自己跟聽到的大家的經驗來談一下。

A. 術前很久沒運動的我:術後第四天下樓買東西,開始走路之後消腫速度加快。

B. 術前有在跑馬的病友:術後一周就開始恢復短程溫和的慢跑, 術後一個月後就又開始跑半馬。

術前的運動習慣就已經不好了,術後整整兩個月沒有運動,連走出門都會害怕別人碰到我,也可以想見深居簡出的生活其實不太需要花甚麼力氣,也因此我的肌肉以及心肺都退化了許多。體脂肪也由27%上升到30%。和病友們聊到手術剛結束的時候,大家都有共同的問題:太虛弱眼睛畏光或者是走路走不動:能做就不站,能躺就不坐。身體的元氣確實因為手術會傷到非常多,如果你還要拔智齒,我會非常建議你先拔,待恢復之後再進行大手術。

-------------

回到話題術後的運動,覺得這時候的自己又很像一個小貝比,很需要人保護跟引導。

正顎後的活動對我來說都是大冒險,正顎後第80天參加了金門馬拉松五公里組。

金門馬拉松真的人非常多,排隊的過程很擔心被人打到臉,很謝謝當時和我一起參加的朋友保護我!!深怕路人碰到我的臉。

2017年的金門馬與過去不同的是,休閒組是第一天,競賽組是第二天,所以賽道跑起來不會像去年整個塞住。

免費的休閒組排隊排得非常非常遠~早上6點就出發,7點到起跑點金門大學會場排隊。

久沒有運動的身體真的是跑不動,非常非常喘。從金門大學起跑,到縣政府門口時就已經跑不動。邊喘邊走,邊喘又跑,斷斷續續地。真得很討厭自己這麼軟爛的身體,五公里跑完竟然快昏倒!~~腳超軟~回家馬上想睡覺不想先洗澡~醒來之後紛紛收到朋友們完賽的消息。

過去我是不可能這樣爛爛地很需要人保護~~但是確實這個時間點我就是這樣子,後來也接受自己的身心就是如此了,這段時間一切都會很脆弱很脆弱,因為剛開完刀的時候關節不會馬上不痛,只是趨於穩定。(爛掉的部分關節也需要時間修復啦~~)關節沒有馬上好起來心裡蠻慌張,又不想要家人擔心,我沒有要求自己堅強,只是找事情做逼自己向前看!!也會有邊做邊哭的時候,但是也沒有關係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2017/04 辦了武術館的卡,開始學習踢拳擊。第一堂課熱身完整個腳軟又腰痠.........拳擊是全身運動!!非常好!!

2017/05/07 奧林匹亞在宜蘭舉辦的路跑,這次我可以跑10公里,雖然沒有全程用跑得跑完,但是時間內完賽了,而且沒有不適。我知道我可以。

2017/07/01 前往花蓮黃金峽谷,不管是跳瀑布還是水沖都沒關係了~~下巴微微的麻,但是不說都沒人知道我有動過刀。18公里順利完賽!!

2017/10/01 SUBWAY烏峽馬 拉娃組7.6公里(跑錯路線多跑了4公里.........)

2017/11月   天秤座線上馬拉松(42RACE)<進行中>天秤座是我的幸運點,我也非常喜歡天秤座那種總是以雙贏為目標的做法,所以我決心要把我的小福星拿下來!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因為參加馬拉松都還蠻花錢的,我覺得沒有一定要參加,後來就朝向類似自主訓練的線上路跑,只要有跑就記錄在網站上面,有達成目就算是完賽,就可以拿獎品或者是獎牌,跑步是自己的事,是自我要求,對吧!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春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