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關於這個術後照護生活起居相關的問題.......可能因為每個人的生活起居習慣都不相同,所以觀感上會有所差異,但是我碰到這一次覺得實在痛苦得太厲害了,一定要盡可能說出來才行!!至於該怎麼解決,請依照個人喜好發揮智慧吧~~~

1. 刷牙漱口問題

A.關於這個刷牙的問題,除了把牙齒刷乾淨整天口腔會比較舒服之外,有一個重點是盡量不要刷到牙齦,主要是為了不要在牙齒還很脆弱的初期去磨擦到牙齦處(請問清楚醫生)。因為這個時期的牙齒,就好像移植或者是換盆過的植株一樣,根系還不夠穩定,以致於整體趨於虛弱,需要小心保護。我有試過用牙線,但是由於牙線太容易因為口腔沒感覺而讓自己的牙齦流血我就放棄。

B.可以考慮用沖牙機。

C.牙刷購買:以嬰兒牙刷`牙間刷為主要選購方向(因為夠小支)歐樂B,貝親等等都有出。一般藥局或屈臣氏就會有賣!!網路購物也很多。

2.洗頭

我是去給人洗的,但是可能會碰到不能按摩耳朵附近的情況,當時一壓到就會痛。躺下也會痛,所以要去可以坐著洗頭的地方會比較好一點~~。也因為洗頭麻煩會覺得最好是在不太熱的時間去開刀比較好。

3.熱敷冷敷

一般冰敷相信大家都會,但是最困擾的就是睡著的時候冰包掉下來了~~所以我有買小林退熱貼在睡覺時貼,也不是非常冰但是有點效果。

94947.jpg

4.不能躺著睡

我看很多人都10天就躺著睡了,但是我因為剛開始消腫過慢,整整兩周都還是太陽穴跟眼睛都脹痛,不能躺睡,整個背部肌肉超硬,脖子也超硬!!所以我準備兩個法寶:第一個是U型枕,第二個是放鬆用的玫瑰滾珠凝露。U型枕其實不太好用,網路還有其他的旅行睡眠枕,望大家分享~~(好奇中)

8142fdc1c47a34e0ea3582e433dc7177f886b81b-s-w600-h2117.jpg

 

 

剛開完刀回到家的時候一切完美,入睡時很放鬆,但是因為不能躺睡讓我整個人又緊繃起來,我因此有去中醫院請中醫師幫忙。(前期拯救我的疼痛的明師中醫凌春雨醫師,很神~~)

5.也許會呼吸困難暫時睡覺時用口腔呼吸,經常感覺很乾燥。

我因為碰巧有一台加濕器,就利用加濕器放床頭,確實可以改善。(我是買USB接轉接插頭的牛仔帽加濕器,任何容器都可以用的,也可以接電腦。原本是要買來放辦公室,沒想到派上用場。)

14821.jpg

在裡面加薰衣草精油~~或者是柑橘類精油~~對剛手術完不方便以口進食的我真的很讚!!

把你覺得對身體有益的精油滴進去,藉由呼吸就可以攝取到了。

這個容器可以自行調整,我用他贈送的約250ML也可以噴一個晚上。

後來我就換水氧機了啦~~XD

如果是呼吸道偏窄的人,怕有異物卡住幼兒吸鼻涕的器具也可以準備。

6.嘴唇超級乾(可能跟火氣大也有關係)護唇膏唇油一定要準備!!凡士林也可以~~

7.隨時隨地流口水,流鼻血,為了避免復腫口中有痰卻不能咳也不能醒鼻涕。

94944.jpg(一乾一濕很方便)

在醫院開完刀醒來的第一天,我當天晚上用掉了一整包新的衛生紙,看到一堆垃圾這讓我感覺很不舒服~~

(我對白色杜鵑花或者是包餛飩沒有興趣.......)

因為衛生紙很薄不能夠用我想要的方式擦拭我自己,所以我隔天回家就用了紗布巾,一共5塊小塊的紗布巾替換不離手地照顧我,照顧我的飲食以及口鼻分泌物。濕的擦更舒服更乾淨喔!!

-

8.剛開始復健運動超困難~~(可以用張口器輔助訓練)

1.張嘴運動:將嘴巴盡量張開10秒,重複覆10次,如果一開始無法張開可以利用壓舌板或張口器將嘴巴撐開 ,用自己喜歡吃的餅乾來做張口誘因也可以~~XD

2.張嘴運動-張口器:第一次先作5分鐘,再慢慢增加次數和時間,作的時候口腔肌肉要放鬆。

(張口器圖片來自淘寶)

2.jpg_600x600.jpg

pg_600x600.jpg

輔助藥物:(藥物建議應有醫生指示)
Methycobal彌可保:是治療末梢神經障礙的藥物,打算試試看下巴麻的狀況是否可以改善。

魚油:針對關節的保養

B群

鈣片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刷牙 呼吸 照顧
    全站熱搜

    春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